Sunday, May 10, 2015

遇見艾琳。布爾戈斯


艾琳,是個來自澳洲的女生。英文名字是Erin。在自我介紹時,她那濃厚的澳洲腔讓我把Erin誤聼成了Aaron,擺了個小烏龍。遇見Erin的時候已經是她在東南亞背包旅行的最後一晚了。她將在明天離開曼谷,回到澳洲去......

***************

「澀談暱到拜...」熟悉的泰語地鐵廣播在耳邊響起。

數不清是第幾次來曼谷了。我熟悉的搭著BTS來到下榻的背包客棧,check in8人房。

Hello! How are you?

我剛把背包與電腦放下,隔壁床的女生就推門進來,微笑問好。她就是艾琳。

主动和陌生室友打招呼是背包客之間最最基本的禮儀,也是打開話夾子的第一步。雖然還是有一些比較含蓄的背包客會把你當空氣,但至少你要保持笑容,這是一種基本的禮貌。

I'm going to Patpong Night Market, do you wanna come with me?

我因爲剛下機懶得出門而拒絕了。Patpong是曼谷著名的紅燈區,色情場所。整個夜市都充斥著亂砍遊客的商家和扯皮條的馬夫,馬夫們還會拿著一本相簿讓客人“挑貨”。這夜市我幾年前去過,並沒有讓我留下很好的印象。

睡了一整晚,第二天一早我便神清氣爽的出門逛街去,直到晚上才回房。那麽巧,又碰上了艾琳。我們便坐在床沿聊了起來。

艾琳在一年前遭遇了一場嚴重的車禍。車被撞翻,險些喪命的她雙腿也因此受傷,在醫院躺了半年,最近才復健完畢。雖然恢復了活動能力,但再也無法做一些太激烈的運動。重獲新生的她,對生命有了不一樣的看法。艾琳說,從前她是一個為工作賣命的上班族,每一天只懂得營營役役的工作賺錢。但發生了車禍後,她突然覺得生命真的很脆弱,因爲沒有人知道,明天會不會就是你生命中的最後一天。所以現在,她只想為自己而活。

出院后,艾琳把工作辭去,到東南亞來背包旅行。即使雙腿偶爾因行走太多而疼痛,她也一步一腳印,堅持旅行了好幾個月。

我問她東南亞旅行過後有什麽打算,她說會回到澳洲考證照,然後到世界各地去一邊旅行一邊教英語。今年九月會到美國去參加BurningMan Festival。我隨口說了一句,美國的消費很高呢!結果她竟然偷偷告訴我她的朋友會安排她打黑工賺一些車馬費,而她即將要工作的内容是卷大麻!

I'll be doing something legal illegally. hahaha!

好啦,反正在美國買賣大麻是合法的。


從來沒想過,隨便聊一聊竟可以遇上一個想法有很多的共通點的旅人。

比如説我們都是非常抗拒參觀動物園的人。

因爲我認爲動物本是應該屬於大自然的,付費買票就等於助長囚困動物這種行爲。所以當我看到動物園裏抑鬱的動物,需要在籠子裏過完一生,我都會感到很難過。

當艾琳告訴我說,她到清邁Elephant Park去時,我一度誤以爲她是去騎大象,差點就要義正言辭的教訓她,過後才發現她是到大象保育營去當義工,去為大象洗洗澡,哈哈!

艾琳也要我別去動物園和老虎獅子拍照(我當然不會去)。這不是因爲害怕,因爲動物園負責人一定會告訴你他們從小就經過特別訓練,非常溫馴可愛,不會攻擊人類。但你想想看,老虎獅子這一類生性兇狠的動物,爲什麽會乖乖的讓遊客拍照?

They put drugs.艾琳生氣的說。

爲了讓遊客拍照而不惜長期讓老虎獅子吃安眠藥打麻醉針,讓他們終日昏昏沉沉。這種行爲真令人髮指。

和艾琳認識了才兩天,卻有種相逢恨晚的感覺,好像上輩子就認識了一樣,我們怎麽聊也聊不完。可惜的是她明天就要回國去了。我們很爽快的交換了臉書,為彼此接下來的旅程加油打氣。

旅途上最美麗的風景是人。再次重游曼谷,雖然無法找回當初對這個城市的熱情,但認識到艾琳卻讓我這一趟旅程有了非常美好的收穫。



世界這麽大,只要你肯走出去,總会遇到一些與你志同道合的旅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