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0, 2015

凱恩斯的7個日落 (三) - 大堡礁潛水遇見厚唇明星


有時候覺得自己長這麽大,沒什麽特別的一技之長,只剩下莫名其妙的任性與衝動。

三年前不諳水性卻膽粗粗去考潛水牌。三年后的今天,我依然不會游泳,人卻已經來到了大堡礁這片全世界最大的珊瑚礁群潛水。像是考了車牌卻沒有開車上路經驗的菜鳥一樣,我連氧氣筒要怎麽裝,救生衣要怎麽穿,甚至在水中要怎麽呼吸,統統都還給了教練。

雖然内心焦躁不安,但卻壓抑不了想要潛水的強烈欲望。我永遠也忘不了第一次潛入海底時,那種既忐忑不安卻又充滿期待的感覺,那是一種心靈與感官上的響宴,就算看國家地理頻道一百次也無法理解的世界。


船來到了離開凱恩斯最遠的外礁(outer reef)。聼說越遠的礁石越少污染,越清澈。當然,價錢也越貴。

看著大家熟練的穿上潛水服和裝備,此刻的我突然好想放棄去加入菜鳥潛水體驗團算了。身邊的西班牙女生安慰我說,她也是潛水新手,別怕,只要冷靜下水就是了。

直到鼓起勇氣跳入海的那一刻,我開始感覺生命受到了威脅。潛過水的人都知道,一下了海底就是另一個世界,你的生命基本上就主宰于那個小小的呼吸器,呼吸器在我在,呼吸器亡我亡,很沒有安全感。

本來還打算練習深呼吸幾遍再慢慢沉入海底,無情的日本教練在這時替我的救生衣放氣,結果我連最後一口氣(陸地上的空氣)都來不及吸,便默默地墜落,沒頂... 天啊好想罵髒話。潛入海底後我一直緊緊跟著日本教練,除了有段時間很丟臉的浮上海面又忘了如何放氣下回來,第一淺還算適應得不錯,慢慢的就找回了當時潛水的感覺。

這片珊瑚海,就像是另一個星球,靜謐,浩瀚,無聲。安靜得只聼得見自己的呼吸聲。我喜歡這種無重力的感覺,感覺很像太空人在外太空的飄浮。我們跟隨教練去看珊瑚礁,還有大堡礁的明星蘇眉鱼Maori Wrasse。說它是明星不為過,它有著如舒淇般的性感厚唇,而且極頻密的出現在大堡礁明信片的封面,也酷愛拍照,在潛水員身邊游來游去,任人魚肉(什麽?),非常友善。海底攝影師替我拍了一張照片,上船後發現這照片要價AUD16一張。嗯,還是看看明信片就好。



二潛的時候,我已經可以熟練的套上氧氣筒,怡然自得的踏出甲板,直接潛到海底去了。教練還稱讚我有進步了!(也可能是我第一潛太差哈哈)不過除了那只超級無敵大的舒淇魚,大堡礁的海底景色並沒有讓我太驚艷。也或許是網絡的宣傳照片PS得太厲害了吧。現實中的珊瑚礁群並沒有如此的奪目,但它的確是我看過最廣大的一片珊瑚礁。噢忘了說,船上的自助餐做得算是非常好吃, 所以真的是一分錢一分貨。個人覺得馬來西亞的海底其實更加的漂亮,而且以這種價位絕對可以連續潛很多次。總算有一次我可以大聲的為自己國家宣傳。

自從學會潛水后,浮淺再也無法吸引我了。只能在海面上當一只海鳥,和海底的魚遙遙相望,還是潛入海底比較有樂趣。身邊的朋友一直對考潛水執照躊躇不決,我想這是因爲未知造成的不安全感所致。其實潛水並沒有想象中的可怕,只需記得兩個字,冷靜,就行了。

這次潛水過後我有蠻深的體悟。朋友問我說你不怕嗎?萬一在海底發生了什麽事情,誰來救你?但有些事情,如果你顧慮太多,你就永遠都不會去做了。我過後冷靜想想,自己會勇敢跳下海,也是因爲當時我沒有想太多。内心是抱著對專業的潛水教練的信任以及相信自己的應變能力能夠面對這次的體驗。

年輕的時候,一直給自己很多藉口不去做一些想做卻覺得自己做不到的事情,老了有心無力的時候,這些事便只能成爲一個遺憾了。我不想再給自己任何藉口來後悔。不要想太多,這句話是我給自己的一個禮物。





後記: 去了一趟朝思暮想的天空之城為這段旅程划上休止符。繼九份的千與千尋場景后,這次衝著宮崎駿爺爺的天空之城來到凱恩斯的Paronella Park。還自備了天空之城那段無人不曉的音樂。結果音樂都還沒播就熱得落荒而逃,只剩下凱恩斯之汗。溫馨提醒宮崎駿粉絲們,請無論如何,參加晚上的日本團吧。現場會播放天空之城的音樂之餘,汗也少一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