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30, 2015

【越南。那些在旅途上最熟悉的陌生人】



多年前一個人去曼谷背包旅行,从那时候起,我便深深的迷戀上“背包客棧”這一類的住宿形態。

背包客栈是最适合单独旅行者的落脚处。能夠省下不少昂貴的住宿費之余,也可以认识来自不同国家的旅人。前提是你必須與來自世界各地的背包客共享一個房間與廁所。

一個人旅行最有趣的地方,除了能夠在路上遇到形形色色的人,還能分享他们不同的人生故事。我對於與陌生背包客共享房間並不抗拒,并很期待會遇上不同國家的室友,因爲通常住進背包客棧的旅行者大多擁有相似的旅行態度。所以即使這次到了越南這個普遍消費不高的國度,我還是頭也不囘地往Backpackers奔去。


湯姆是我在蜆港的背包客棧認識的其中一位背包客。來自英國,当兵当了5年,且管叫他阿兵哥吧!

剛開始時我和另一位美國女生比較要好,對他的印象並不深刻。只記得我們和一個騎機車受傷的澳洲女生一起喝啤酒聊天认识,还去了素食餐廳吃飯,過後因爲他和美囯女生要到當地人介紹號稱全越南最大的夜店去看看,我們四人便在餐廳門口分道揚鑣。(最後那個號稱越南最大的夜店毫無意外的讓他們失望而歸。)

接著我去了會安,在市區住了兩天可怕的旅館并被商业化古镇荼毒了两天后,我搬到了距離市區4公里外的椰子樹下民宿。這一間原始自然風格的民宿基本上是由竹子茅草和木板建造的,房裏只有風扇蚊帐沒有冷氣,卻非常通風涼快,連洗澡間都是露天設計的。民宿距離海邊僅100米,所以每晚睡覺的時候都是伴隨著海浪聲入睡的。由於不在會安市區内所以很少觀光客居住,但卻在西方背包客之中口耳相傳,非常受歡迎,是我在這麽多家背包客棧中最最最喜歡的一間!奇怪的是這裡似乎是西方背包客的天堂,住了4天,除了我之外,根本沒看到一個亞洲背包客。


搬進椰子樹下的第一天,我把背包整理完后打算上个網,便向對面床的男生拿密碼,然後便回到床上上網工作。過後陸陸續續進來了一些人和對面床的男生聊天。

Hi where're you from?
UK. and you?
............

聼著聼著,咦,這把濃厚的英國腔怎麽越聼越熟悉?

Apparently they have the biggest club in Vietnam. So I ......

聽到這句話,我頓時100%確定,對面床那男生,就是英國阿兵哥啊!

我的天啊!我是有臉盲症嗎?難怪剛才向他拿密碼的時候瞥见他的眼神有一抹的迟疑与失落,哈哈!

那群男生走后,我急忙走到對面床去與英國阿兵哥道歉並相認。其實我並不是刻意裝作不認識他,只是對我來説,外國人都長得一模一樣啊!嗚嗚(冤枉)

這個鳥不生蛋的民宿在晚上基本上也沒有什麽事情可以做,我便約了汤姆一起去吃晚飯與喝酒(越南的啤酒真是好。便。宜啊)


湯姆來自英國東南部的一個漁村,在兵營當了兵5年,辭職后便來東南亞旅行半年,順便思考一下以後的路向。年紀輕輕的他,已經在英國擁有自己的房子,他說是因爲當兵優渥的薪水,也無處可花的緣故,便把錢都儲蓄起來並投資在物業上。但當兵畢竟是一項高危職業,幾年后他決定轉換方向。

他退役之後還曾開過貨車,常常需要開著貨車十多個小時運貨過境。但由於近期難民暴增的緣故,英國的管制非常的嚴格。只要被發現有難民躲在貨車上,一律都會開罰單給司機,一個難民高達1万英鎊的懲罰啊!而且通常難民逃難都不是一個人,是舉家逃難的。他們都爲了偷渡而無所不用其極的躲在貨車内,還曾聽説過貨車内被搜出30個敍利亞難民的。每當海關用二氧化碳探測器檢查車内是否有難民匿藏時,他們便用塑膠袋套頭,以減少二氧化碳的排出,希望能躲過海關的偵測,但往往就這樣悶死在車上。聼起來覺得很辛酸,但有誰會因爲同情而幫助他們入境呢?

湯姆在第二天早上便check out到會安市區參加燈籠會去了。但是幾天后,我們竟又在開往芽莊的夜巴上相遇,還訂了同一家背包客棧!説到這個擁有LED燈光的夜店風Sleeping Bus也可真是經典。越南的Sleeping Bus 有分上下兩層,我當晚睡的是上層,迷迷糊糊起床之際打算上個厠所,竟發現連走道都睡滿了人!天啊,我是在印度嗎?過後才發現越南的一些小巴士公司會爲了賺取額外利潤,讓一些想要省錢的當地人上巴士睡走道,即使超載也無人管。


在休息站短暫停留的時候,湯姆還向我分享當地人帶他去吃狗肉的經驗。吃狗肉在越南不是一件違法的事,從他口中得知,有不少西方背包客會因爲好奇而去嘗鮮。雖然我對於這行爲是極度反感,但也無力改變現況,只好在内心默默地希望休息站旁邊的小狗會朝他大咬一口,哼。

抵達芽莊背包客棧打算休息的時候,湯姆竟發覺自己的錢被扒了!扒手還很有良心的留下了一張20000越南盾,相等于約1美金的紙幣給他。突然想起他在休息站的時候,不經意的把剩下的錢拿出來讓我看了一看,看來是那時候就被盯上了,然後在巴士上睡覺的時候被睡在下層的當地人扒走的。出門在外,錢財還是要收好,不要露眼。越南的治安並不太好,之前在民宿也有外國情侶被打搶。雖然不至於殺人放火,但騙子、小偷與扒手確實不少。

芽莊之後,我和湯姆陸陸續續的又巧遇了幾次。不過在抵達大叻之後我就再也沒有遇到他了。現在的他,應該已經躺在西方人最愛的Koh Phangan海邊,準備在滿月派對中痛飲狂歡吧!

互不相識的兩個陌生人,因爲不斷地在路上相遇而成了朋友。聼起來有一些戲劇性,但在背包客的世界裏卻又是那麽的平凡真實。在異地認識新朋友的感覺真的很棒。每次重遇他的時候,我都會有一種在他鄉遇故知的感覺。

「嘿,你在這兒!」

「對啊!我們又"再見"了,哈哈!」


旅程中,我常常會習慣性的使用" 再見!”或“ See ya!" ,而非"Goodbye"來與旅人道別。因爲我堅信,這次的道別並不會是永遠,而在說了再見以後,會有哪一天我們將會在世界的某個角落再遇見也不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