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7, 2016

YOLO ! 旅途上遇到的天使



Quynh(群)與Trang(糖)兩個越南女生,根本就是上帝派來凡間拯救我的天使。說是我在中南越旅行3個星期最大的收獲也不為過。

又再一次完美體現這句話:“人,永遠是旅途上最美的風景啊!”

熱愛旅行的群與糖是同學,分別在兩所國際知名的Big4 四大會計師行上班。與阿兵哥湯姆在芽莊分別後,我回到一個人的旅行,來到了越南皇族的避暑勝地- 距離西貢約5小時車程的清新小城:大叻(Da Lat)。

第一晚住進了一間寂靜冰冷得有如停屍間的地下室背包客棧,整間backpackers死氣沉沉,只有零星3個人,陰氣甚重,第二天我便立即逃之夭夭,入住附近一間看起來很時尚的YOLO Hostel。


YOLO (You Only Live Once) Hostel門口頂著大大的招牌,設計充滿年輕氣息,接待處和Bar台融合為一,還有售賣咖啡呢!根本是我這種偽文青最喜愛的風格。櫃台服務人員的英文能力雖一般,但非常的樂於助人,我在大叻一住就住了5天,難舍它的天氣和美食,其實在舒適的青旅住得安心也是其中的原因之一。


第二晚便遇上了來大叻旅行的群與糖。熱情的群一見面便與我聊天,還很熱心的畫了一張簡易的越南地圖,與我分享私房景點。她們倆只要一有空便旅行,幾乎把越南從北到南都走遍了。只可惜越南人要到出國旅行不易,除了難搞的簽證,還要有一大筆存款證明。單憑這一點,讓擁有大馬簽證的我感覺自己尚算是幸運的一群。群過後還約我第二天一大早隨她們騎摩托去大叻周邊的茶園參觀,奈何我不會騎摩托所以只好婉拒了。

一天後糖因為有事要先下山,群便充當導游的角色,帶我穿梭大叻大大小小的巷弄去吃遍大叻美食。結果只能以四個字形容——驚為天人!

像許多來越南旅游的觀光團一樣,我對越南菜的認識還停留在春卷、牛肉河粉、法棍、越南咖啡、香茅豬扒等一般游客會吃的食物。這次總算試到了一些不一樣的食物,頓時覺得味蕾都蘇醒了!

我終於不用吃Pho和春卷了!XD

老實說,若事前沒做非常足夠的資料搜集,又不諳越語,來到越南根本就只能吃自己啊!最好的永遠都藏在當地人的嘴裡。若害怕踏到地雷,隨著旅行書籍或網絡介紹的餐廳去吃,又吃不到最道地的越南口味食物。若貿貿然自己跑去越南人的檔口,又有很大的機會被砍。不過砍游客是越南人普遍上的習慣,只有大砍與小砍,想躲也躲不了。除非你不介意像我一樣,連續扮演了幾晚啞巴越南妹,親身驗證身為當地人與游客的價錢差異。

最後我吃了大叻有名的煙熏火烤煎餅、粽子、酪梨冰淇淋、椰汁水果拼盤、雞肉河粉馃、冰淇淋補飛等,看圖解饞吧!



群離開不久後,我也將要離開美麗的大叻了。托青旅訂了有名的FUTA過夜巴士下山到西貢去,誰知道因為語言不通的關系陰差陽錯的上錯了另一輛巴士公司!最糟糕的是,巴士不會停在我欲要下車的範五老街,而是停在連個巴士亭子也沒有的第三郡。

情急之下,我慌忙聯絡群求救。群就住在第三郡,也非常有義氣的答應在清晨6點就到巴士站接我。冷靜後回想,其實就算巴士停遠了,搭個德士就會到啦!不過在慌得失神的時刻,有個朋友義不容辭來救你,我想我上輩子應該真的是個大善人,派了很多米。


朋友問我西貢有什麼好玩的地方?我想了一想,在西貢那幾天,我除了參加Cooking Class學做越南菜和去了趟附近的湄公河以外,其余的時間便是隨著群與糖去越南超級市場買菜、到糖的家裡包春卷吃、隨著群的摩托到處逛、去上班族最愛的越南文青咖啡廳、就連到機場也是騎著群的摩托車去的。那些必去的戰爭博物館、統一宮、古芝地道我都沒去。所以西貢於我而言,除了24小時都能見的摩托騎士、人聲鼎沸的範五老街、幾乎沒有什麼活在記憶點內了。



有人問我為何會有越南朋友?其實說也奇怪,這或許就是緣分吧!倘若我不住進停屍間背包客棧,我就不會立刻搬到附近的YOLO 去。若不住進YOLO,我就不會遇上群與糖,更不會到當地人的家裡做客,也不會有接下來的故事發生。

我想,我會如此的喜歡大叻,除了怡人的天氣,驚艷的越南美食以外,多多少少也是因為群與糖的關系吧!

Cảm ơn!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