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9, 2016

再見,藍莓園



在藍莓園工作的日子如梭。

習慣了在嗅到羊糞味的車屋裏醒來。
習慣了一起吃烤土司配榛子巧克力醬當早餐。
習慣了9時正綁起腰帶,噴上消毒液,拎著藍色托盤到果園内開工。
習慣了周六晚的簡陋迷你戯院,一起分享微波爐爆米花和巧克力邊看哈利波特。
習慣了踏著遍地“地雷”的草地摸黑到園主家的Wifi Room上網。
習慣了一起打打鬧鬧打邊爐的快樂。

啊!怎麽這美好的日子,這麽快便要結束了?

離開的那一天,園主父子忙著接待由印度來的觀光團。想必是沒有時閒來為我們送行了。

準備出發到奇異果小鎮去了。我把車子開到園内,讓同行的夥伴用行李把車子后座填滿,只是内心的空虛卻怎麽也填不滿。

園主太太與媳婦來與我們道別,香港的小男生率先的哭了。

情緒就像流感啊!免疫力稍弱些就莫名其妙的被傳染了。明明上一秒還在取笑流眼淚的同伴,但一想到要離開這裡,我的眼眶一熱,鼻子一酸,眼淚就止不住地決隄。

怎能不告而別呢?我們決定去找正在接待旅行團的園主父子道別。遠遠看見接近古稀之年卻依然身形魁梧的園主,正在和印度觀光團的團員聊天。顧不得外人的目光,我們像演電影一般的戲劇性情節,不顧一切就沖向前去抱著他哭了起來。

今天過後,就要離開自己成長的家,離開一起打拚的朋友,到未知的世界去闖一闖了。


之後園主向我們提起,那天的印度觀光團原來是員工旅遊。印度的主管看著我們哭得稀里嘩啦的,便問園主發生什麽事。園主說這是我的員工,他們完成工作了,準備離開前往下一份工作,來向我道別。印度主管不解並感到好奇,對園主說:“在印度,我們沒有這樣的文化。員工就是員工,老闆就是老闆,大家並不會有如此好的感情。”

不過我想,不只是印度,即使在其他國家,老闆與員工之間可以有如此深厚感情的也沒很多,對吧?

能遇到合拍有默契的老闆與工作夥伴,其實真的是非常難得的緣分。離開藍莓園后,大家就像約好了一般,很有默契的先後回到藍莓園去陪伴倆老、參加下一個藍莓季、一起過聖誕、還有參加兒子媳婦的婚禮等,就像一般家人會做的事情。

我已經把藍莓園這裡當家了。

因爲我知道,哪裏有我親愛的家人。


後記:上個月,園主夫婦先後到馬來西亞、香港與中國展開“探親之旅”,探望我們這群屁孩們。能在自己國家見到他們就好像在夢境一般,我實在想不到有什麽比這更令人感動的事情了。園主太太常對我說,很慶幸能夠遇到我們這一班,想法與個性都能磨合的員工。其實,我們又何嘗不是?

寫文章的時候想起了在藍莓園時擡頭便能望見那漫天繁星閃耀的無光害星空。

而那片星空,是我見過最無與倫比的美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