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7, 2015

買。不買手信?


去旅行,常常見到很多朋友爲了買不買手信(也稱伴手禮或紀念品)給親戚朋友而煩惱。

對很多人來説,去旅行一定要買手信。市場上也是因爲有需求才有供應,所以紀念品店才開了一家又一家。旅遊作家黃愛琳在《再窮也要去旅行》裏也有提過,威尼斯的商店10家有9家都是紀念品店。我沒去過威尼斯,但從這些如雨後春筍般崛起的紀念品店便得以窺知,遊客是有多愛買紀念品。

相信每個人都一定收過堪稱手信界最熱門但也最廢最無聊的當地地標磁鐵與鑰匙圈。貼在冰箱門那些莫明其妙的磁鐵,磁鐵上的名勝地地標,盡是我沒去過的地方。我甚至都已經忘了是誰送我的紀念品。最可怕的還是那一大串叮叮噹噹的地標鑰匙圈。因爲自你送我的這麼多年來,他依然靜靜的躺在我的衣櫃,和塵螨做朋友。越看我就覺得越困惑。我很感謝你送我手信,但這些地方我都沒去啊,所以我把它收藏起來紀念的意義是什麼?



買手信這件事已經逐漸商業化。一些旅行團甚至只走馬看花似的參觀景點,然後就載你到紀念品店去消費。但遊客也從不讓旅行團失望。通常在出發前,就已經查好每個地方的必買紀念品是什麼,有些甚至還列好了幾頁的清單,深怕錯過任何想買的東西。常常在機場就能見到一些遊客check in的行李箱因爲超重而要重新打包,過後一打開行李箱裡面都是滿滿的紀念品,令人乍舌。

當你身在異地,在臉書上與朋友分享自己旅行的喜悅時,回復裏總會出現如厲鬼纏身般的一句話:

「記得買手信給我哦!」

要不要買手信還可自己決定,遇上要求代買的朋友更煩惱。一些平日沒聯絡朋友在得知你將會到某地旅行後,便在臉書上敲你問說:

「能不能托你買這套護膚品?這裡賣很貴!不會很重啦~」

就這樣,你在你的旅程當中又多加了幾個身份——跑腿兼搬運工人兼送貨員。

當然,當你收到朋友從遠方特意帶回來給你的手信,內心依然會感覺溫暖。這代表朋友在旅途中記掛著你,所以為你買了些小東西。千裡送鵝毛,物輕情義重。我明白伴手禮是華人社會的傳統美德,在人際關係上,這不止是代表著一種禮貌,也是一份朋友的心意。

我個人是不常買手信,但其實我並不反對買手信這囘事。

買當然可以買,但還是要適可而止。送給身邊關係親密的親戚朋友,或者旅行期間替你顧家的鄰居都非常棒。這些小手信意味著一份感謝,感激他們平日的照顧與幫忙。

但你真的不用把姨媽姑姐表姨丈表舅父二叔公三姑婆小學同學中學同學前同事前老闆都算進去。


我在路上曾經遇過因爲買不買手信而爭吵的情侶,若因此而影響了彼此的感情,多麼不值得啊!
如果你的行程很滿,或者旅費有限,其實可以對要求你買手信的朋友說清楚,而沒有必要風塵僕僕的東奔西跑,浪費時間在選購沒有意義的紀念品上。如果你的朋友,會因爲你不送他手信而耿耿於懷或生氣的話,那其實你要反省的,是你們之間的關係,而不是有沒有買手信這件事。真正的友誼,是不會建立在手信上面的。



送手信是一份心意,心意包含著真心誠意。如果你真心要買,那就請你用心的為你珍惜的人挑選一份有意義的紀念品,而不是隨便拿一堆買五送一的鑰匙圈就爲了交差了事。或許你會想,每個人都有禮物收,皆大歡喜不好嗎?但其實你買一些無意義的手信敷衍朋友,朋友還是感覺得出來的,最後得益的只是紀念品店老闆而已。作爲一個好朋友,我會寧願你把錢省下來,花在自己的旅程中,再回來與我分享你精彩的旅行故事。

我想,從國外寄回來的一份用心書寫的明信片,遠遠比一份批貨回來的手信更有價值。不是嗎?


你買不買手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