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9, 2015

打工度假 - 公路旅行 Road trip



小時候愛陪著爸爸看西方影片,片中常看到演員開著車載著家當,哼著歌暢遊大陸。自小便對公路旅行非常著迷。所以到紐西蘭打工度假之前,我就已經決定好到步後要買一輛汽車。

朋友對我在紐西蘭買車紛感譁然。其實紐西蘭地廣人稀,公共交通不發達,幾乎每家每戶都擁有至少一輛汽車。在這裡買車就像買菜一樣稀鬆平常,買賣程序簡單,與車主談好了價錢,去郵局過戶即成。最重要的就是不貴,約紐幣兩千就可以買到一輛還不錯的老爺車,遇到快回國賤價拋售的背包客,價錢還可以壓到六百鈕幣呢!


擁車族的好處,就是能夠隨心所欲的去自己想去的地方,說走就走,也比較容易找到工作。壞處當然就是不停的燒錢。在紐西蘭養車不便宜,單單是汽油已經是一大筆巨額花費(尤其在百物漲價的冬天),再加上政府硬性規定每半年一次的例行檢查WOF,路稅,車險,修車費用等等。這種看不到的花費佔據了我旅費的最大部分。


在紐西蘭的公路上開車,絕對是一門獨家享受。沿途都是看不膩的攝人風景,每一幕都如詩如畫,常常一拐彎就會出現讓你驚艷的壯麗美景。那清澈如鏡的冰山湖泊,威武神秘的糖霜雪山,遍佈草地的牛群羊群,行列整齊的葡萄莊園......盡收眼底。讓人捨不得把目光移開,無法專心開車。所以在紐西蘭拖延行程是常見的事,因爲像我這樣的車主,常常會情不自禁的把車停在路邊,對著美景發呆。




紐西蘭的每一條公路,在四季都有不同的風景。我個人最喜歡的便是號稱世界最美高山公路的94號公路(State Highway 94, Milford Road),是從Te Anau小城開往Milford Sound米佛爾峽灣的必經之路。SH94 本身就已經是最棒的景點,那沿途的震撼與壯麗實在難以用文字來形容。只記得當時有一股淚流滿面的衝動,有一種此生已足矣的感覺。




我認路的功力非常差,常常鬼打墻走來走去都在同一區。但紐西蘭的道路設計非常簡單明瞭,即使你是天下第一大路痴,即使你沒有GPS也不會迷路。來往兩城之間的高速大道通常只有一條路,甚至單行道,其實只需要跟著路牌走即可。

在城市生活需要分秒必爭,我們都習慣開車繞捷徑。但打工度假的時候沒有時間上的限制,所以我常常繞遠路駛向海岸綫,或挑選一些有漂亮景色的山路行駛。海岸綫與山路真的特別迷人,但最美麗也最危險。如果是駕駛新手,或對自己駕駛技術沒有太大的信心,請不要爲此賭命。公路旅行可以有很多種方式,搭巴士搭火車也是很好的選擇。


在馬來西亞生活了二十多年,從未發現自己那麼喜歡開車。或許是因爲家鄉位于赤道的炎熱的天氣,坐在車裏就像蒸籠內的包子一樣,再加上永無止境的車龍陣,讓人心生煩悶,脾氣暴躁。我對於塞車的容忍度極低,認爲把時間耗在車龍裏,實在是浪費生命之擧。甚至找工作也以靠近自己家裏的工作爲主。不過我想塞車是世界上所有城市都面臨的一個問題,因爲即使在紐西蘭的大城市奧克蘭和威靈頓也會塞車,只是情況稍緩而已。



開車固然好,遺憾的是少了搭便車的經驗,但當當車主撿人也是很不錯的體驗。一路上撿了不少有趣的路人——來自英國的小男生,因爲錯過上課的巴士而一路從基督城Hitchhike到皇後鎮去,結果因爲長相秀氣而異常順利地被撿,聽説最後甚至比巴士還早到。澳洲的Nikki, 從威靈頓開始撿到她,然後便開車上船,由北到南一路一起玩到Kaikoura和基督城去。還有德國的Lisa,一個穿舌環看起來很Rocker的金髮刺青女孩,年紀輕輕卻在德國擁有一個家族牧場...


回國後,特別想念那一段開著老爺車,無憂無慮的奔馳在路上的日子。那是一種痛並快樂著的感覺。無論開了多久多遠的路,都甘之如飴,充滿期待。

下一次,我要開著露營車,一路開往最南的那一座小城,繼續公路旅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